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

QQ奶奶-QQ奶奶17歲的小姑娘



QQ奶奶

QQ奶奶-17歲的小姑娘-如今的“QQ奶奶”已經擁有18個QQ號和1個企業號,好友共計約4萬人。因為每天白天要為下崗職工子女輔導功課,張秀麗只能在晚上8:00-10:00上網,18個號輪著上,每晚同時挂9個。有時,張秀麗甚至要在網上忙碌到夜裏12點,只為多陪孩子們聊幾句。“我打字特別慢,和我說話的人又特別多,要逐一回復每個孩子的留言,我只能拉點晚。”張秀麗說,她聊QQ全憑兩個食指,有時敲一句話都要用幾分鐘的時間,“不過孩子們基本不會嫌我慢,都很願意把他們的心裏話講給我聽。”

QQ奶奶-17歲的小姑娘
年紀大、敲字慢,“QQ奶奶”的人氣為何還如此火爆?“尊重孩子是第一原則。”張秀麗說,無論孩子說錯什麼或是做錯什麼,她從不介意。據老人講,在她剛聊QQ那會兒,也常被孩子們“騷擾”。有一次,一個男孩在聊天過程中突然向她發來一些“不雅”照片,這也使得張秀麗的態度立刻嚴厲起來:“你是幹啥的?”“我不幹啥,玩唄!”男孩回復。“你知道我是幹啥的麼?”張秀麗問道,“你得叫我‘奶奶’!”隨後,在視頻中,男孩見到了“17歲的小姑娘”的廬山真面目,頓時面紅耳赤,並承認了錯誤,而張秀麗也原諒了他,並耐心地了解他的情況。原來,這個男孩的父母是做生意的,平時很少有時間管他,那天他因為闖了禍而被關在屋裏,所以才上網消磨時間,沒想到卻碰上了一位“QQ奶奶”。而在張秀麗看來,天下99.9%的孩子其實都是好孩子,只是他們的成長需要有人給他們正確的引導與關愛。
  
QQ奶奶-17歲的小姑娘-通過網絡喚醒“沉睡”才女

  多年來,張秀麗幫助過的孩子不計其數,其中也有一些成為老人網絡之外的“朋友”。就在前不久,一個來自江蘇南通的網友輝輝,在父母的陪同下去到河南鄭州,見到了這位曾與她無數次聊天的QQ奶奶。
  兩年前,高中文理分班令輝輝很不適應,學習成績從年級前50名跌落至500名。對于自己成績的落差,父母很難理解,更不能傾聽她的苦惱,久而久之,情緒低落的輝輝只能泡在網上消磨時間……直到輝輝無意中認識了“QQ奶奶”,她才終于找到了自己貼心的傾訴對象。在了解了輝輝的情況之後,張秀麗便持續關注了她的126篇網絡日志,發現輝輝的文筆很棒,並鼓勵她嘗試著投稿。很快,這一老一少成為網絡上的“忘年交”,輝輝也因為“QQ奶奶”的肯定而重樹信心,學習成績穩步提高。
  去年高考,輝輝憑借著優異的成績如願地考入了揚州大學,興奮之余,她首先想到了那位幫她走出困境的“QQ奶奶”。“去年考上大學時就想去看張奶奶的,可因為爸媽工作忙而脫不開身,所以推遲到了今年暑假。”輝輝說,如今見過了“QQ奶奶”,算是圓了她多年來的一個心願。撰文 實習生 陳岳寅
  對話“QQ奶奶

QQ奶奶-17歲的小姑娘
  新報:您怎樣看待QQ聊天這種溝通方式呢?
  張秀麗:我覺得QQ聊天是最簡潔的一種方式,隨時隨地可以聊。任何一個學校需要有房子、桌子、凳子,QQ聊天則最簡潔、最經濟,也最及時,是近距離。
  新報:在網上,孩子們跟您反映最多的是哪方面問題?
  張秀麗:最多的就是早戀問題,有的孩子確實很誠實,直接跟我說“奶奶,我早戀了,怎麼辦?”我都會跟他們說“孩子,你只能愛,不能戀。”
  新報:除了跟孩子們聊QQ,你還會在網上進行其他的教育活動麼?,原名張秀麗,76歲,是河南鄭州的退休教師。自2004年開始接觸網絡,她至今已申請了18個QQ號和1個企業號,擁有近4萬青少年QQ好友。


  時間剛好是晚上8點鐘,只見電腦屏幕下方好幾個QQ號頻頻地閃個不停,搞得“主人”為挨個回復而手忙腳亂……這一幕發生在任何一個年輕人身上都不足為奇,可是換做一位70多歲的老奶奶,則足可以令所有人驚呼。

    張秀麗曾做過23年農村中、小學教師,之後又在幼兒園任教多年,並在家辦了十幾年輔導班,對于未成年人,她一直有種特殊的感情。2004年,在女兒的“攛掇”下,她開始接觸網絡,並申請了自己的第一個QQ號。“我上網聊天並不是因為好奇,而是這樣能夠更好地與孩子們溝通,幫助他們走出成長中所遇到的種種困境。”最初,張秀麗的網名叫做“助人為樂”,個人資料裏也都是些真實信息。可是後來她發現,孩子們對于一個70多歲的“大齡”網友沒什麼興趣,加她為好友的人少之又少。後來在一家復印店裏,一個打字的小姑娘建議張秀麗把資料寫得年輕點兒,說是這樣才能吸引人。而張秀麗也覺得有理,便讓人家幫忙改了資料,網名也搖身變為“17歲的小姑娘”。

  只是換了網名、改了資料,張秀麗的QQ便很快“火”了起來,不少青少年開始主動找她聊天,對她訴說心事。為能夠更好地與孩子們交流,老人還花了100元錢,專門在復印店裏學習電腦。

    QQ奶奶-17歲的小姑娘
當時,一個17歲的威海女孩與張秀麗聊得很開,她說自己喜歡上了一個男生,因此無心學習,成績一落千丈。聊了幾次之後,張秀麗提出要與女孩視頻,而就在視頻連接成功的那一瞬間,女孩驚呆了,她萬萬沒有想到,這個與自己“同齡”的網友居然是位老奶奶。不過,出于之前的信任,女孩還是與“QQ奶奶”無話不談。當時,張秀麗用自己接觸過的一些事例開導女孩,告訴她這種青春期的熱情很正常,但是“只能愛,不能戀”。聽了奶奶的一番話,女孩終于想通,將這份青澀的感情默默地留在了心裏,學習成績也很快得到了提升。從那以後,張秀麗幫助過無數孩子正視早戀,而孩子們的蛻變也每每令她倍感欣慰。
QQ奶奶

如今的“QQ奶奶”已經擁有18個QQ號和1個企業號,好友共計約4萬人。因為每天白天要為下崗職工子女輔導功課,張秀麗只能在晚上8:00-10:00上網,18個號輪著上,每晚同時挂9個。有時,張秀麗甚至要在網上忙碌到夜裏12點,只為多陪孩子們聊幾句。“我打字特別慢,和我說話的人又特別多,要逐一回復每個孩子的留言,我只能拉點晚。”張秀麗說,她聊QQ全憑兩個食指,有時敲一句話都要用幾分鐘的時間,“不過孩子們基本不會嫌我慢,都很願意把他們的心裏話講給我聽。”
  年紀大、敲字慢,“QQ奶奶”的人氣為何還如此火爆?“尊重孩子是第一原則。”張秀麗說,無論孩子說錯什麼或是做錯什麼,她從不介意。據老人講,在她剛聊QQ那會兒,也常被孩子們“騷擾”。有一次,一個男孩在聊天過程中突然向她發來一些“不雅”照片,這也使得張秀麗的態度立刻嚴厲起來:“你是幹啥的?”“我不幹啥,玩唄!”男孩回復。“你知道我是幹啥的麼?”張秀麗問道,“你得叫我‘奶奶’!”隨後,在視頻中,男孩見到了“17歲的小姑娘”的廬山真面目,頓時面紅耳赤,並承認了錯誤,而張秀麗也原諒了他,並耐心地了解他的情況。原來,這個男孩的父母是做生意的,平時很少有時間管他,那天他因為闖了禍而被關在屋裏,所以才上網消磨時間,沒想到卻碰上了一位“QQ奶奶”。而在張秀麗看來,天下99.9%的孩子其實都是好孩子,只是他們的成長需要有人給他們正確的引導與關愛。QQ奶奶-17歲的小姑娘




  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